【学生工作部】关于征集2019年武汉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的通知

2019年09月20日   访问:

各学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研究、推动工作,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理论研究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院系本科生辅导员中举办2019年武汉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征文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 论文参考选题

论文应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探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和新对策,可选择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选题:

1.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发展理论研究。包括理论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考评体系和长效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创新研究。包括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资助管理、社会实践、学生日常教育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研究。

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研究。包括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教师队伍作用发挥、班级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4.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研究。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新媒体运用探索、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学生工作特色基地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以及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开展的创新实践探索等方面的研究。

二、论文撰写要求

1.请围绕以上选题撰写交流论文,论文应是未发表过的科研成果,不得是工作总结、个人感想,要求理论水平高,实践指导意义强,观点新颖、论据充分、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字数限6000字以内。文章格式要求见附件。

2.各院系要认真组织本次征文活动,并统一组织初选和报送工作,确保文章质量。希望辅导员积极参与。

3.请各单位于2019年10月31日前汇总论文电子文本,集中报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联系人:孟勇,联系电话:68752048,邮箱:jyb@whu.edu.cn。

三、论文评选办法

1.学校将于11月上旬组织专家遴选优秀论文。

2.推荐优秀论文到有关杂志发表。

3.举行一次学生工作大讲坛,选择优秀论文交流。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