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发院】金涛勇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年10月21日   访问:

金涛勇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共有100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获奖。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教授金涛勇成功入选。

金涛勇长期从事卫星测高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在海平面高及其变化、海洋重力场建模和内陆水域变化监测方面做出了系列成果。他提出了一套多源测高数据精细处理方法,发展了多源卫星全组合交叉点整体平差技术;联合构建了精度与国际同期权威成果相当的全球平均海面高、海洋重力场和海底地形模型;突破了多源测高数据与验潮站数据融合关键技术,重建了近百年全球低频平均海平面变化序列,揭示了与太平洋极端事件的强相关性。

金涛勇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同时,他也是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卫星测高指导委员会成员,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地球重力场精细结构及其时变效应研究”骨干成员。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名。

自设立以来,先后有1395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已有142人当选两院院士,80%成为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一大批获奖者走上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国际组织、党政部门的重要领导岗位,为解决我国人才断层、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成长成才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引领和导向作用。

武汉大学已连续5届获评该奖项,上一届是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钟燕飞教授获得该奖项。


(转自武汉大学主页新闻)

(文章来源:http://kfy.whu.edu.cn/info/1003/24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