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武汉大学全面推进“明诚崇学”科研育人综合改革

2020年12月29日   访问: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学校科研育人综合改革的牵头单位,始终遵循“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的理念,按照坚持育人目标导向、坚持工作问题导向、坚持遵循科研规律、坚持突出武大特色、坚持强化责任落实的总体思路,制订《武汉大学“明诚崇学科研育人计划”暨科研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武汉大学科研育人改革重点任务分解表》,努力推动科研育人在平台载体、示范引领、精神文化和制度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3.png

一是抓平台载体拓展科研育人路径。以“创青春”、“互联网+”、研究生创新实践等大赛平台培育和锻造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在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智慧城市与创意技术大赛、未来机器人大赛、创“芯”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移动终端大赛等各类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中,学校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121项、三等奖120项、优胜奖9项、优秀组织奖20项、专项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8人次。在互联网+大赛中,学校共荣获全国总决赛金奖7项、银奖9项、铜奖8项。近年来,学校在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共荣获全国总决赛金奖7项、银奖5项。发挥部门牵引作用,建设好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打造“学术之星”“珞珈讲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术创新奖”“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报告会”等精品育人平台。抓好入学教育平台,开展本科生一年级计划,研究生“六个一”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制定《“明诚崇学,百家讲坛”武汉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清单》。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培育 “跨学科青年学术论坛”“格致论坛”“充电珞珈 电亮研途” 等院系科研育人品牌,构筑“一院一品”“一院数品”的新格局。

1.png

二是抓示范引领推进科研育人提质。以精品项目推进科研育人提质增效,以特色基地、工作项目、示范岗项目为牵引,加强科研育人示范推动。建强科研育人特色工作基地(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精细实施“信息引航 筑梦铸人”、“团队”“平台”双驱动等科研育人精品项目,切实发挥 “双螺旋式”科研团队、“十大工程”创建、二维材料可控制备与应用探索等科研育人示范岗的功能作用。立项支持93个研究生学术科技立项项目,其中精品项目8项,重点项目30项,一般项目55项,发布学科节项目系列推文85篇。稳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确定立项项目866项。面向研究生普遍开设《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1学分,硕士博士指定必选)。以创新学分激发科研育人效能。实施研究生创新选修学分制度,对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申请2个创新选修学分。疫情防控期间研发创新学分申报系统,对721名学生的1199项成果进行认定,认定创新学分3093 分,有效激发了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的热情。

5.png

三是抓精神文化厚植科研育人力量。大力推进学术科技文化建设工作。以组织举办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为引领,开展线上、线下一系列学术科技文化活动,不断扩大“诗意珞珈”“云上博论”“复研勤思”“珞珈国是论坛”“诚信领航”“知卓论坛”“坚白系列学术论坛”“两湖论坛”等学术品牌的影响力。推出学术科技节专题推文27篇。组织开展弘毅讲堂4期、博士生沙龙13期。发布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推文21篇。2020年评出“学术创新奖”特等奖8名、一等奖65名,研究生原创研究集体1个。在新生开学典礼中设计学术诚信宣誓环节,在学位论文中设置学术诚信声明,面向广大学生开设学术道德慕课,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学生崇尚新时代科学精神,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做到爱国、严谨、求实、创新、合作、奉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好抗疫的鲜活教材去做好科研育人的推动工作,组织引导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科研创新,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在医疗救治、辅助诊疗、疫苗研发、药物研究、物资调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先后涌现出连续工作120天、累计参与接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0余例的博士生赵东,向科技要战斗力、为白衣战士装备“硬核”武器的SIGMA AI抗疫先锋队,仅用三天时间独立开发疫情防控系统的吴冲等一大批科研育人典型。

4.png

6.png

四是抓制度机制保障科研育人生态。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认真落实《武汉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武汉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研究制订《武汉大学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实施办法》《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办法》,弘扬尊师重教风尚,维护学术科研诚信,规范学术科研行为。构建“导师—辅导员—研究生”科研育人微环境。推出“战疫行,必有我师”系列推文7篇,展示推介研究生导师抗疫先进典型。《武汉大学研究生导师在疫情防控中生动践行立德树人职责》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育人方式创新项目建设经验在线交流会。48位项目负责人、部分项目团队成员以及培养单位有关老师参会,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形成育人特色,树立育人标杆。鼓励和支持导师或课题组按需设置助研岗位,研究制订助研管理办法,细化助研方案。实施武汉大学“研途有我”研究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组建导学相长、线上科创两个专项团队17名研究生思政骨干,重点推进科研指导、专业发展规划、学术诚信、咨询建议、学术前沿介绍、学科竞赛培训、学术能力提升、线上科创活动等工作。

7.png

2.png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协同有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等,作为进一步做好科研育人工作的重要指针,重点推进和做好工作:一是建好科研育人的基地。面向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面向行业和面向一线,建更多的科研育人示范基地。二是提高科研育人的内容供给。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美味可口的科研育人大餐。三是树好科研育人的标杆。树导师、辅导员和大学生多方面的标杆,以典型引领带动科研育人的内生动力。四是优化科研育人的评价。通过评价推进科研育人的机制建设。既要完善对导师的评价,也要健全对学生的评价。五是形成科研育人的合力。特别是人文社科院和科发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工、研工等部门协同发力、有效联动。最后狠抓科研育人的落实。把科研育人的重音放在落实上,使科研育人制度、品牌、激励、督导等一起推进、协同联动,加快构建珞珈特色、科学规范的科研育人体系。

(本文系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内涵及落实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8JDSZ10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刘聪艺

(文章来源: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01228/6611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