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年05月13日   访问:

武大研工函〔2021〕32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下称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经研究,决定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在籍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215-7

三、活动内容

1.活动主题:“实学实干,做光荣的劳动者”

2.活动方式:一是以体力劳动为主,开展劳动实践,并形成习惯。二是以弘扬劳动精神为主,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向劳动模范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深刻理解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切实树立终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精心策划,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合研究生实际、贴合专业实际、贴合发展实际,有序推进、落地落实。以党支部为单位,研究生党员带头,引导和组织研究生从宿舍、实验室、教室清洁卫生开始,进而到校园、实践基地、家乡所在的农村、城市、社区、企业等开展活动,在劳动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品质,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精神风貌。

2.贵在行动,确保实效。要组织学生通过实实在在的体力劳动,通过出力流汗不断掌握和强化生活技能和劳动知识,保持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学习生活习惯、自律自强的人生态度,确保劳动教育看得见、有抓手、有实效,不流于形式。

3.强化教育,做好宣传。活动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也可结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专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充分运用好橱窗、海报等“线下”媒体,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体会文章、精彩照片、故事演讲、海报设计、身边的劳动者微调研及其他形式的劳动主题微作品创作等,大力弘扬劳动主旋律,阐释学生心中的新时代劳动精神。

4.注重长效,强化考核。要将集中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融入劳动教育日常,统一谋划,一体部署,围绕基础在宿舍、重点在校园、结合在专业、影响在社会、核心在价值、关键在行动,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综合素质评价。活动期间,每名研究生应至少进行3次个人学习科研生活区域(如宿舍、教室、实验室等)的体力劳动,同时在活动期间内还应至少参加1次面向校园和社会的体力劳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将研究生实际劳动情况作为研究生参评优秀学业奖学金的必要条件,确保研究生思想上受洗礼、能力上受锻炼、素质上有提升,奋斗精神得到彰显。

五、其他说明

1.各单位要对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同时提交“研究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记录汇总表”(附件1)。总结材料和汇总表请于723日前报送至研工部事务办,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ygbswb@whu.edu.cn。联系人:侯方俊,电话:68756211

2.总结材料应包括文字材料和相关支撑材料两部分,文字材料包括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及育人成效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3000字左右);相关支撑材料指可支撑说明活动开展情况的图片、视频等材料。

3.根据实际,对毕业生不做活动硬性要求。鼓励毕业生通过劳动爱校荣校,通过劳动教育提升适应社会能力和本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58

(文章来源:http://ygb.whu.edu.cn/info/1084/177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