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标杆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2021年06月17日   访问:

武大研工函202144



各有关分党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经研究决定,“七一”前夕在全校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标杆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名额

(一)先进研究生党支部

全校拟评选表彰先进研究生党支部20个,各单位可推荐0-1个研究生党支部参评。

(二)标杆研究生党支部

全校拟评选表彰标杆研究生党支部10个,各单位可推荐0-1个研究生党支部参评。

(三)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

全校拟评选表彰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100名,各单位可按研究生正式党员人数的1%推荐参评人选。

(四)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

全校拟评选表彰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30名,各单位可推荐0-1名中共正式党员参评。

二、评选的基本条件

(一)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条件

1.教育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管理有力。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3.监督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尊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等措施有效运用。

4.组织有力。最大限度地把研究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5.宣传有力。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研究生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6.凝聚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组织引领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7.服务有力。常态化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倾听研究生意见建议,研究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二)标杆研究生党支部条件

除满足先进党支部条件外,还应满足下列条件:

1.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1年。

2.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重大表彰,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3.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业成绩优秀。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习成绩优异;崇尚科学,遵守学术道德,科研成果突出。

3.带头作用突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文体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做出突出成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师生高度认可。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积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在师生中形象好、威信高;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受到师生广泛赞誉。原则上202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应为优秀。

(四)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条件

除满足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条件外,还应满足下列条件:

1.思想素质过硬。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强、作风正。

2.工作能力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艰苦奋斗,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顾全大局,圆满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

3.群众基础好。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做好党内外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及威信。

4.具有半年以上担任研究生党建工作骨干经历(担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或委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或委员,研究生党建会骨干等),工作业绩优秀,为校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作出较大贡献。

三、评选办法

(一)基层党支部申报和推荐

基层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标杆研究生党支部申报事项研究,结合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和一贯表现推荐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人选,并报所在院系党委。学校党务部门可推荐相关骨干参评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经基层党支部评议和推荐报分党委遴选,不占院系指标。

(二)分党委遴选推荐

各分党委召开党委会,根据评选条件,研究提出本单位的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标杆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人选,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评审组进行评审

学校组成评审工作组进行评审,相关结果进行公示。

(四)学校发文表彰

“七一”前夕,学校发文对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标杆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1.各有关分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此次评选表彰过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把事迹突出、经得起检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

2.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对表彰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挖掘先进事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团结凝聚师生,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各有关分党委可结合实际,参照本通知精神,在本单位范围内对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标杆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进行评选表彰。

请各有关分党委于2021619日前,将相关表格(纸质版、加盖党委公章)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子文档请同时发送指定电子邮箱。推荐表可添加附件与证明材料。

联系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陶孝芳,联系电话:68754369,邮箱:djsz@wh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武汉大学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推荐表

2.武汉大学标杆研究生党支部推荐表

3.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推荐表

4.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

5.评选表彰推荐信息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611

(文章来源:http://ygb.whu.edu.cn/info/1089/180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