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珞嘉春秋论坛聚焦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

2022年04月07日   访问: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田、刘毓文、徐佳慧、陆叶)3月31日下午,2022年春季珞嘉春秋论坛线上召开,论坛由武汉大学和乐山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两校专家学者围绕“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分别作主题报告。

论坛由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唐前军教授和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郢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线上论坛符合防疫规定且契合“十四五”规划对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

武汉大学黄明东教授阐述了由家庭教育能力构成要素区分家庭类别,并给出针对性建议。

乐山师范学院汤敏骞副教授依据形而上哲学视角提出以“行动”重新认识职业教育。

唐前军的构建云贵川藏省区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旨在落实《教育信息化2.0》“全面开展面向区域信息化的督导评估和第三方评测”要求。

武汉大学陈新忠教授阐述了构建农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IPOE模型研究,据此展开的调研分析和政策建议对农科紧缺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梁剑副教授阐明了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基本内涵和法治要义,回顾了我国教育法治的历史发展及成就,总结了我国教育法治发展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法治保障高质量教育发展的路径。

彭宇文从庞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引入,指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在庞大规模的情境下面临着巨大挑战,提出职业教育政策变迁的主要特点为渐进深化、立法先行、犹豫摇摆、问题导向和效应落差。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从科研项目资助的概念及必要性引入讲述了其研究背景,从法治视角讨论了宪法对公民学术权利的保障,阐述了国家科研资助的价值及职能并对其现状进行了评价。

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陈谢平副教授从乡村教师何以坚守的话题导入,提出内外资源协调促进乡村教师留教与积极心理资本在其中的作用。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碧云副教授选取在各排行榜都居于前位的斯坦福大学为例,介绍了美国教师与学习中心的发展历程、机构组织、原则目标、学习资源等,并结合我国高校实际实践情况,提出了对我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期望和建议。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彭雪琴介绍了“三全育人”对高校管理提出的三点新要求,从管理体系的构成要素和本质特征两个方面研讨了高校管理体系的构建和优化,并建设性地提出了以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以优质服务深化管理目标、以制度设计完善管理过程、以全面推进强化体系保障四项优化实现路径。

乐山师范学院博士生孟宪杰指出残障儿童之间的共性和差异性,从教育起点、教育过程、教育结果三个方面梳理了学者们关于残障儿童义务教育不公现象、原因、对策的相关研究,并从国家、社会辅助、学校、教师、家长五个层面提出了促进残障儿童义务教育公平的对策建议。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冯惠敏教授指出了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这种创新管理模式的内涵和形式,阐述了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的实施现状,并以江夏区纸坊三小为例,从机制建设、理念优化、师资培养、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校本课程等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的实践经验。

乐山师范学院博士生赵斌刚以伯克利大学在“我的世界”游戏中举行毕业典礼为例,生动地说明了数字孪生高校的必要性,并从数字孪生技术和高校的源起、国内外在数字孪生高校领域的相关探索、数字孪生高校通过技术赋能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廖旭梅博士从建构主义的框架出发,认为知识是个体主动建构的结果,而不是独立于个体的客观存在。她介绍了在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开展研究的具体细节,并从“快学习”、“快知识”、路径选择与状态差异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成果,最后总结了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

王郢表示,“独学而无友”,珞嘉春秋教育论坛每年两次的交流机会非常宝贵。乐山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汪红烨教授针对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做了简要总结,指出本次论坛令武汉大学和乐山师范学院的老师、同学们收获良多,并希望秋季论坛可以在乐山师范学院顺利举办,届时诚邀各位老师、同学再次相聚。

(编辑:相茹)

(文章来源:http://ssroff.whu.edu.cn/info/1154/62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