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为访学进修教师举办《教师的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专题讲座

2022年04月14日   访问:

(通讯员 张璐)为进一步加强武汉大学访学进修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升教师自律意识,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48日举办《教师的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学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鲁婧做了本场讲座的动员讲话,她希望老师们要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个人成长发展的全过程,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广大教师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珍惜在武汉大学进修学习的机会,更加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本期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员吴伦敦教授,吴教授从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道德情操是教师成长的先决条件、脚踏实地践行是成为好教师的必然等三个方面展开,提出好教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传播者;好教师应把敬业爱生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准则,在自我修养的不断提升中实现道德追求;好老师应用品德去影响学生,用人格去熏陶学生,用智慧去启迪学生,用情感去关爱学生。引导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切实提高教学水平,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管理工作,通过印发《武汉大学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日常管理办法》和《武汉大学“优秀访学(进修)教师”评选办法》等文件,以刚性管理制度提升教师师德自觉;通过组织开展各项参访活动和学术讲座,举办教学竞赛、教学和科研工作坊,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丰富访学生活、开阔视野,启迪思维。通过培训、报告会、榜样引领、实践教育等形式,不断推进访学进修教师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访学进修教师在武汉大学学习期间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http://cce.whu.edu.cn/info/1041/3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