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本学期学业预警工作顺利完成,首次实行本科生新学业预警管理办法

2022年04月14日   访问:

(通讯员:陈琎)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加强对本科生学习过程管理,本科生院于2022年3月开展了2021-2022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本次学业预警是新修订的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第一次实施,共有1543名本科生列入预警名单,其中一级预警536人、二级预警330人、三级预警677人。

本科生院在去年11月份广泛征求全校师生意见,经研究讨论,修订了《武汉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相较于前期实行的预警办法,新的《武汉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在学业预警条件上做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一、二、三级预警,分别在学生所获必修课学分、平均每学期所获总学分和平均学分绩点上均做了相应要求,对未达到要求的学生,对应学业预警级别开展相应的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同时,《武汉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对各学院帮扶体系的建立也做了相关的要求和建议。

据悉,接到本次开展学业预警工作通知后,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工作。信息管理学院在学业预警方面坚持“一人一档”,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台账工作,制作考试条,建立诚信考试管理相关制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行党建网格工程,以“三帮一”的网格小组开展日常帮扶,联动青年党员教师一对一联系学业预警学生,落实落细“三全育人”,聚焦痛点科目开展朋辈帮扶。数学与统计学院利用年级学情分析报告进行学业预警的排查和预防,通过阳光伙伴“1+N”活动和珞珈数学研习会等社团开展了朋辈帮扶的相关做法。

通过学业预警制度,可以针对学生学习上出现的问题或危机进行有效干预,通过及时提醒、告知学生或学生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及时纠正学生学习行为偏差。

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工作,更好地保障学生学业顺利完成,保障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顺利实现。

(文章来源:http://uc.whu.edu.cn/info/1121/133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