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武汉大学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2年05月05日   访问: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2022]24号《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函》相关要求,不断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机器人科技及其转化成果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特举办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经研究,学校决定组队参加该项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形式

1.参赛对象

武汉大学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参赛。

2.参赛方式

大赛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3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成员。

4.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本主题赛事。

二、赛制安排

1.大赛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赛事具体内容、时间安排、评审标准及奖励设置见大赛官方通知(附件1)。

2.报名请登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615。请在网上报名的同时向培养单位提交《第四届武汉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2),并及时上传作品。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半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三、赛事相关工作要求

1.请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包括已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大四本科生)中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并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

2.本赛事由动力与机械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相关管理及培训工作。请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于527日前汇总本单位研究生报名参赛情况,报动力与机械学院刘泽庭老师,联系电027-68774661,邮箱liu_zt@whu.edu.cn。凡有意参赛的研究生加入我校“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官方QQ群(群名:2022WHU研究生机器人大赛群号:221282219,申请时请备注“学院+学号+姓名”,否则不予通过),以便于竞赛交流和接受赛事相关信息

3.学校拟于5-6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和赛前交流会,聘请校内专家和上一届获奖学生代表,为拟报名参赛的研究生提供赛事培训和参赛指导,请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具体内容时间安排以后续正式通知为准。


附件1:关于举办“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附件2第四届武汉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2022422

(文章来源:http://ygb.whu.edu.cn/info/1086/195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