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分党委(党总支)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接受培训

2022年05月12日   访问: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捷)5月5日,学校举办分党委(党总支)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培训班,全校47个分党委(党总支)的统战负责人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湖北省黄埔同学会专职秘书长刘永峰、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震、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郭建中为学员授课。

培训期间,刘永峰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辅导报告,多维度全方位阐释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介绍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并对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校统战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杨震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题做辅导报告,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为索引,从各参政党的基本情况、多党合作制度的鲜明特色及优势、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及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作用等方面进行讲解。郭建中对学校关于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宗教工作等相关文件进行详细解读。

小组讨论环节,培训班全体学员结合授课内容和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结业式上,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第一临床学院党委副书记余锂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张婧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围绕“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的培训机制”“加强信教师生的人文关怀,构建感情防线”“将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融入日常教育工作”“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进行汇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梁涛、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泰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委员倪彬彬分别就如何开展分党委统战工作培训、如何做好国际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如何开展分党委统战工作分析研判、如何落实统一战线“四个一”同心工作等方面作自由发言。赵雪梅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学员互动交流。

赵雪梅高度肯定本次培训班效果,对参训学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学透,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工作落细落实,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学习研讨,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学院之间、部门之间、单位内部之间要建立学习研究和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党委统战部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开展统战工作交流研讨,提升工作效能。三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各分党委要落实好“四个一”同心工作,对党外人士做到关心关爱关注。四是搭建工作平台,激励党外知识分子双岗建功。既要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主题做出贡献,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承担社会责任。五是树立底线思维,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据悉,此次分党委(党总支)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培训班是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的重点班次,由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党委统战部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进统战工作向分党委延伸,着力提高学校统战干部队伍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肖珊)

(文章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2/671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