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投稿指南

2020年11月25日   访问:

《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投稿指南


1 基本要求

1.1  论文必须是署名作者原创的最新研究成果。无剽窃内容,不涉及泄密问题,无作者署名纷争,不存在一稿两投。

1.2  研究课题必须有省部级以上的基金资助。在理论、方法、结果上有创新内容,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较大实用价值,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3 论文要求论点明确、论述严谨、数据充分可靠、图表设计合理、文字简明通顺,具有科学性和可读性。

1.4 论文必须要素齐全,按顺序包括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地址及邮编)、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中图分类号、正文、参考文献和英文摘要部分(英文题目、作者姓名(用汉语拼音)、英文作者单位(地址、邮编、国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并在首页的地脚处注明投稿日期、基金项目和项目编号、第一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与学位、主要研究方向、E-mail 地址和联系电话)。

1.5 投稿应采用word文档,交两份打印稿及电子文本(可发电子邮件),以刊发4个版面的论文为主,版心要求A445行×46(或上下左右空23mm5号字,单倍行距,每篇文章题区占空约10行)。


2 写作指南

2.1 题名

一般不用完整句子,应省去不能向读者提供任何新信息的主语和谓语,采用简明直叙的方式,由若干个能提示论文主题和内容的主题词加上必要的修饰语构成。题名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可根据具体情况编写副标题,严禁使用非公知公认的字符缩写作为标题,例如,将“细胞神经网络的研究”写成“CNNs的研究”。

2.2 作者

署名作者必须是该论文科研成果的直接参加者和责任者,并参加论文的撰写和对该论文具有答辩能力的人员。对本科研工作提供条件帮助和对论文撰写提供指导的人员,可在文末加以致谢。(投稿时Word文档中不要出现作者名字,录用后编辑部再通知作者加上)

2.3 作者单位

写明单位全称,署到二级单位院(系、所),并写明单位所在省市地址及邮政编码。(投稿时Word文档中不要出现作者单位,录用后编辑部再通知作者加上)

2.4 关键词

按学科级别从上至下选取38个,不得少于3个。

2.5 中图分类号

根据文章内容的学科分类,从《中国图书分类法》中查找,交叉学科可选用2个分类号。

2.6 摘要

摘要是用简明的语言摘录出与论文等价的主要信息,并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的短文。学术研究型论文应以第三人称写成报道性文摘,主要包括研究的目的、方法、主要结果和结论4种要素。篇幅以250字左右为宜。要求: ① 不加评论和注释,不引用文献,不用图表以及尽可能不用数学公式和化学结构式; ② 不要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和用叙述性的语言书写本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应尽量避免使用“我们”、“作者”、“本文”作为主语; ③ 禁止使用非公知公认的名词术语和符号, 新术语和缩略语在首次出现时,必须加括号注明原文; ④ 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句型简短,实验型论文结果尽可能用实验数据说话,切忌内容空洞和自我评价,做到摘要中每一句话都具有信息价值。

2.7 引言

主要写出3个方面的内容:① 简要阐述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范围,给出充足的写作背景。使读者在不需要参阅其他资料的情况下,对作者所研究课题的基本内容和大致情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方便读者阅读和理解下文;② 结合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创新内容,写明目前国内外在该课题领域的研究现状或存在的问题;③ 本文所采用的主要方法、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得到的主要结果或结论。使读者从中明白本文的创新内容及其在该领域研究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写作要求开门见山,实事求是,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流畅,切忌大量书写历史渊源和常识性的内容,在用到专业术语或他人的研究成果时不需要展开论述,应直接写出结论或结果,然后用文献序号予以标注,并尽量避免引言中的内容与摘要或结论雷同。

2.8 正文

① 正文要求分章、节论述。所设置的层次标题及其内容必须紧扣论文的主题。例如:0引言,1实验与方法,1.1 材料与装置,1.2 离子注入方法,2结果与讨论,2.1结构分析,2.2电信分析,3结论。② 根据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创新内容,有重点地展开并予以详细地论述。对辅以佐证的前人所做的工作和本文的创新工作,必须通过文献和语言文字的表达区别清楚。③ 理论分析必须给出充足的科学依据,定理公式的证明和推导必须严格、正确,专业用语和文字表达必须准确、规范,实验数据必须真实可靠,实验结果必须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和一致性。

2.9 量和单位

科技论文中使用的量和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采用国家法定的计量和单位. ① 不能使用已经被废除的量名称和非法定单位以及非标准单位符号.例如被废弃的量名称常见的有:重量、比重、电流强度、原子量、摩尔数、质量百分比浓度、放射性强度等; 非法定单位有:ppmppbkgf(千克力)、cal(卡)、Gs(高斯)、atm(标准大气压)、Torr(托)、mmHg(毫米汞柱)、DDa(道尔顿)等;非标准单位符号有:m(分)、sec(秒)、hr(小时)、day(天)、wk(星期,周)、yyr(年)、rpm(转每分)等.

②表示变量含义的字母一律用单个斜体拉丁字母或希腊字母表示(只有pH是例外,应采用正体),对于矢量和张量,应使用黑斜体表示,名称、名词缩写、函数符号、单位和数字等一律用正体; ③同一个字母,在一篇论文中只能表示同一个物理量;反之,同一个物理量也只能用同一个字母表示;如果要表示不同条件或特定状态下的同一个量,应采用不同的下标加以区别.例如:文中已定义摄氏温度为t,就不能再用t表示时间;反之,所有的摄氏温度也只能用t表示;而不同时刻的摄氏温度可用t0t1,t2或临界温度tc以示区别(下标的正、斜体原则同上); 应使用国标中规定的量符号,如功率用P,压力用p,某物质如NaCl 的浓度用cNaCl)来表示等等.不能随意选用字符表示,更不允许用多个字母来表示一个量,如不能用ct表示临界温度(取自critical temperature);⑤要避免出现下面几种常识性、习惯性的错误:(a) 把本身含有数值和单位的量符等于一个纯数,如:t=lg1-Q)其中t为释药时间,Q为药物释放量;(b) 等式两边的量纲完全不同,如:cO2=0.0347+0.0674I,其中cO2/mol·L-1为氧含量,I/mA为电流测量值;(c) 用化学名称或化学元素符号代替量符号,如:氟化钡∶氯化钠=23KClH2O=21(d) 独立使用词头而不写单位,如电阻R=10 k,频率f20 M.

2.10 图和表

正文中采用图和表主要是用来表达文字难以表达清楚的内容。但应注意:① 凡是用简短文字语言能叙述清楚的内容不得用图或表来表示,更不允许既有文字叙述又用图和表、或用多个图和表重复表示相同的结果和数据;② 图和表应设计合理,并各具独立性和自明性,按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分别给出图()序和图(),()题应该简明、贴切,具有准确的说明性和特指性;③ 图(表)横向尺寸为半栏:7~8 cm,或通栏:10~16 cm。线图中,凡有刻度和标值的坐标,必须标注量和单位(量纲为1的量单位除外),归一化或相对量值应加以说明,如“归一化频率”或“相对发光强度”,对数坐标的量单位应加括号表示,lg(I/mA);④ 表格一般都应采用“三线表”,即顶线、栏目线和底线。在必要时也可以加辅助线。项栏目中的物理量均应标注单位,百分号()应放置项栏目中;特别应注意:表内“空白”代表未测项,“—”代表未发现,0”代表实测结果为零,不能随意乱用。

2.11 结论

凡是能导出结论的科技论文都应在文中写出结论。结论一般应与引言相呼应,在引言中提出的问题,在结论中应有解答,但应尽可能避免与引言或摘要雷同。结论中的内容主要应包括:① 由理论或实验得到的结果所揭示的原理及其普遍性;② 研究中有无发现例外或本论文尚难以解释和解决的问题;③ 与先前已发表过的研究工作的异同;④ 本论文在理论上和实用上的意义及价值;⑤ 进一步深入研究本课题的建议。

2.12 参考文献

① 凡不是本文的研究成果,同时又涉及到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无论是背景材料还是定理、公式、图表、结论等都必须明确地标出文献;② 应实事求是地选用与本文研究相关的、目前国内外最新的文献,包括学位论文和网上查询的资料,但不包括尚未公开发表的其他资料;③ 所列入的文献均应按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在文中标注文献序号;④ 文献必须表达规范、信息齐全,文献量一般在10个以上,中文文献必须有对应的英文翻译,并在英文末加上(Ch)。

其具体规范要求如下:

期刊文献

[序号] 作者(中外文一律姓前名后,写满3名作者以后才能写“等”,下同)。题名[J](文献类型标识,下同)。期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例:[1] 杨子杰,吴世才,侯杰昌,等。高频地波雷达总体方案及工程实施中的几个主要问题[J]. 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01475):513-518. DOI10.14188/j.1671-8836.2001.05.001.

YANG Z J, WU S C, HOU J C,et al. Some problems in the general scheme for HF ground wave radar engineering [J]. J Wuhan Univ (Nat Sci Ed), 2001475):513-518. DOI10.14188/j.1671-8836.2001.05.001(Ch).

专著文献

[序号] 作者. 书名[M].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 起止页码(任选).

例:[2] 姚端正,梁家宝.数学物理方法(第2版)[M].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7. 105-112.

YAO D Z, LIANG J B. Mathematical Physics (2nd Ed)[M]. Wuhan: Wuhan University Press,1997.105-112(Ch).

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 作者. 题名[M].编者(任选). 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 析出论文起止页码.

例:[3] TAKENS F. Detecting strange attractors in turbulence [C]//Proceedings of the 5th IEEE. New York: IEEE Press. 1997:336-381.

学位论文文献

[序号] 作者. 题名[D]. 保存地:保存单位,年.

例:[4] ANTONIE L. Automated Segment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Brai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D]. Edmonton Canada: University of Alberta,2002.

技术报告文献

[序号] 作者.题名[R].保存地:保存单位,年.

例:[5]COIFMAN R,DONOHO D.Translation- Invariant De-Noising[R].USA:Hall of Yale University, 1995.

电子文献[序号] 作者. 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 [发表或获取日期].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

例:[6] BOIVIE R,FELDMAN N, IMAI Y,et al. Explicit Multicast(Xcast) Basic Specification [EB/OL].[2013-02-01]. http://www.ietf.org/internet-drafts/draft-ooms-xcast-basic-spec-04.txt. January 2003.

专利文献[序号] 专利所有者.题名[P].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例:[7] BARRICK D E, LIPA B J. Radar Angle Determination with MUSIC Direction Finding:USA :5990834[P].1999-11-23.

2.13 英文摘要部分

① 英文题名:应力求严谨准确、紧凑醒目,一般采用并列结构和短语,尽可能省去冠词和“Study on”等不影响题意表达的词汇,达到简短精练的目的;

② 作者姓名:用汉语拼音,姓氏字母全部用大写,名首字母用大写,其他字母用小写;

③ 英文作者单位:包括单位所在省市地址及邮政编码。必须是本单位确认的、对外公开使用的标准译文,不得使用缩写形式,在地址末尾应写明国名(如:China);

④ 英文摘要:除中文摘要的要求以外,长度一般要求100150个单词,用一般过去时态描述作者的工作,用现在时态叙述所得出的结论。语句要求尽可能用短句,用主动语态代替被动语态,动词尽量靠近主语。强调论文主要信息的完整性和英文的写作特点,不强求与中文摘要一一对应;

⑤ 英文关键词:要求与中文一一对应,除缩写词和专有名词首字母大写以外,其他一律用小写,非公知公认的缩写词应加括号注明原文。


3 投稿约定

3.1 本编辑部收到稿件之后,3个月内(以修改稿送审日算起)决定是否录用,此期间作者不得另投其他刊物。3个月后仍未收到录用通知者,视为自动退稿,不另发退稿通知,原稿恕不返回。

3.2 作者所投稿件文责自负。编辑部有权作技术性和文字性的修改,其实质内容的修改需征得作者同意。论文一旦在本刊发表,作者已将其部分版权转让给本编辑部,包括汇编权、翻译权、印刷版和电子版的复制权、网络传播权、发行权。已转让的权利,作者不得再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使用。

3.3 来稿一经本刊发表,本编辑部将向作者一次性酌付稿酬(另有约定的专辑和增刊除外),并赠送样刊2册。同时一次性收取论文发表费。

3.4 作者在投稿前必须认真阅读本《投稿指南》(请在下载中心下载最新投稿模板要求)。凡投到本编辑部的稿件,均视为作者同意上述投稿约定,凡对上述投稿约定有异议或不符合上述要求和规范的来稿,本编辑部将不予接收和送审。

本刊不再接受邮件投稿,所有新投稿件均需通过本系统投稿才算有效。谢谢合作!

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编辑部

(来源:http://kfy.whu.edu.cn/info/1171/25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