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从学生培养核心数据看本科教学发展

2021年04月01日   访问:

通讯员:陆晗昱

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武汉大学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通从一流大学建设到一流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我校不断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带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拔尖基地总数9个,位列全国第五。2019年教育部启动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计划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形成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标准、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2019年,我校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球物理学、哲学5个基础学科入选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我校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和中国语言文学4个学科培养基地入选。至此,我校共有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总数位列全国第五。

“强基计划”招生与培养专业8个,位列全国第六。2020年,教育部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服务于国家战略。武汉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共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基础医学等8个专业参与“强基计划”招生与培养,“强基计划”招生与培养专业数量在全国高校并列第六。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5个,排行全国第七。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至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0年,我校新增2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我校以5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居全省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至2020年度“双一流”高校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我校排行全国第七。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75门,排行全国第四。我校始终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全面开展“金课”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高层次人才授课等硬规矩,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2020年11月3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武汉大学共75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第四位。其中,线上一流课程43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9门、线下一流课程1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门。

8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自2003年启动,由教育部组织评选,旨在表彰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又能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推动教授上讲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教育部和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组织评选,旨在遴选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教师。截至目前,武汉大学共18人/次获评国家教学名师荣誉称号,8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多年蝉联全国第一。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本科)》显示,在2012至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本科)中,武汉大学以获奖数量136项、总分100的成绩排行第一名,这也是武汉大学连续四年在该项评比中蝉联第一。

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排行全国第四。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显示,在2016至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数据(本科)中,武汉大学以获奖数量835项、总分96.29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大学生学科竞赛成果综合反映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学科专业能力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志性成果之一。仅2020年度,我校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84项、省级奖项830项,获奖学生3957人次,在多个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

在武汉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观,“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育人观,“厚基础、跨学科、鼓励创新和冒尖”的教学观,“激发教师教与学生学双重积极性”的动力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目的观,于2015年开展了“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形成了“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出“1+8”系列文件;2020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与学的革命论坛”活动,总结教育技术的发展和有效运用,提出增强教学治理能力的改进方案,推进“以课堂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教学建设任务。武汉大学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式提升。

(编辑:付晓歌)

(文章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4/638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