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课堂】博雅艺文导引:风雅中华,博雅天下

2021年04月08日   访问:

通讯员:王亚莉

“听说这门课大师云集?” 教四301教室,一位站着的同学低声问道。

“那当然,这门课不仅由网红老师易栋主讲,课上还有校内外名家齐聚一堂。”已经上了几节课的同学一脸骄傲地回答道。

……

每个周三晚上,教四301教室不仅座无虚席,更有很多没“抢”到课的学生站着旁听,教室里时不时传来音乐声。选课学生们直呼在课堂上不仅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诗乐的美好,琴箫合奏、戏曲艺术更是令人如听仙乐耳暂明。

这是由弘毅学堂的博雅导师易栋与课程团队为学生打造的独具弘毅特色的“博雅艺文导引”课程。从戏曲文化到民俗艺术,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课程内容包罗万象、雅俗共赏。第一课堂上,易栋结合多媒体资源,讲解古代诗乐文化的流传演变与风貌特征,引导学生从传统视角理解诗乐文化的内涵;第二课堂上,易栋带领学生走进古琴文化研究所、戏院、剧场等场所实地研习,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团、雅集活动。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文理融通、诗思并举,易栋和课程团队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领略雅致的古典文化,这不仅是易栋多年教学经验的积淀,也是弘毅学堂博雅教育不断深入推进与创新的成果。

“是音乐令文学更生动,还是文学使音乐更悦耳?”在张祐堃老师的课上,师生共同探讨这一有趣问题。课上,学生与老师零距离共同演奏美妙的乐曲,享二胡、萧、古琴等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诗词歌赋、乐音袅袅,同学们徜徉在音乐与诗词的世界里,沉浸在轻松又生动的课堂氛围中。

“在上完一天的硬核课程后,能有这么一个课堂,和着逐渐西沉的夕阳、窗边的爬山虎藤,与同窗谈天说地,莳花弄草,诗酒年华,确为妙哉。”弘毅学堂2020级英语专业高雨欣课后感慨道。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的义力说:“这堂课,让我体会到了国人骨子里丰盈的雅趣俗情。樱花绽放时,赏花;闻及琴箫合奏时,寻声。课堂里提到的浪漫渗透到生活里,就变成了情怀,感谢这门课程。”弘毅学堂2019级物理专业的傅博文更是感叹道:“博雅艺文导引让一位理想主义的理科生看到了更多生活中的美。”

据悉,博雅艺文导引课程只是弘毅学堂博雅教育理念的一个缩影。弘毅学堂作为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跨学科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试验区、书院式学术生活社区的前哨站,自成立以来不断尝试与探索,始终秉承“人文化成”,博雅型教育和研究型学习的理念。为理科学生开设博雅艺文导引课程,为人文社科学生开设人文物理学课程,同时举办新年音乐会、室内音乐沙龙、摄影、手工制作、东湖绿道徒步、府河观鸟等系列博雅教育活动,已逐步形成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书院文化。

(供图:弘毅学堂 编辑:付晓歌、相茹)

(文章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7/639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