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年06月17日   访问: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响应,强化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迅速成立专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就全面启动校园安全自查、隐患排查、整治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宣教、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等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组 长:窦贤康

副组长:李资远、徐业勤

成员单位: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保障部、保卫部、后勤服务集团。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承担起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二、精心组织,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迅速开展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全面自查。专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就全校范围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危化品处置等“全环节”,对燃气设施、特种设备的运输、存储使用等“全链条”,对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早期(文物)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物、校办企业、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商业场所、山林防火等“全环境”深入细致开展全面检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确保大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切实按照 “五落实”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停工、停用并落实针对性措施。

三、注重落实,强化安全宣教、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

各单位要结合此次事故案例和今年安全生产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全员和全流程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四、强化纪律,压紧夯实安全工作的责任链条

学校将开展督办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纪律执行不严甚至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追责。各单位要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坚决贯彻落实好相关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出现,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平安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各单位要在6月18日前,完成安全自查工作并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保卫部。

武汉大学

2021年6月15日


发布单位: 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5

(文章来源:whu.edu.cn/info/1118/184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