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开展本科生辅导员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2021年11月04日   访问: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连续举办多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30余名本科生辅导员参训。



在专题培训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晓玥带领辅导员学习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她对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结合具体工作案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配套处理办法等内容,指出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一支专门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教师,肩负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及其特点,热爱每个学生、关心每个学生、信任每个学生、尊重每个学生。她最后强调,辅导员要增强风险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注重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并就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做了说明。

参训辅导员表示,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建鹏:高校辅导员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时刻通过学习、反思和实践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从而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广大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做细、做实、做深。此外,思想政治辅导员还应该始终葆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以热忱之心,甘为人梯,争做立德树人的排头兵。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胡静文: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面对性格各异的学生,我们一定要用平和的心态和豁达的心胸理解和包容学生,把以情感人和以理服人结合起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帮助学生成人、成长、成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熊壮:次专题培训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我们作为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师德要求,高度重视组织,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融入学生学习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团、班级、学风建设,切实提升辅导员的政治思想素养和师德师风涵养。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晗:辅导员做好本职工作和成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或许很简单,但是想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准确判断和处置突发事件,克服工作中的“二八效应”,真正走进那些确实需要关心、关爱的学生心中,做一棵能够摇动另一棵树的大树、做一朵能推动另一朵云的云层,让思政教育更精准更有效,需要付出很多,也要求辅导员具备更加全面的职业素养和知识能力储备。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郭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矢志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一线规则,进班级、进课堂、进寝室,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当代学生的所思所想、爱好圈子、性格特点等,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要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把学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对接事关学生利益的“千条线”,做好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最基层的“一根针”。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蒋艺润:主讲人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辅导员职业精神的内涵和职业素养的要求,让我从更高的层面感受到了我们应该具备的职业意识和精神。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近几个月的工作让我对辅导员的身份与职责有了实践性的感受,我能感受到身上肩负的重任。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的要求也是对我们辅导员的要求,而学生们对我的喜爱和期望,使我更加规范自己的言行,我应时刻铭记辅导员身份,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赵玥:聆听这次辅导员专题培训报告后,我深入反思了目前在辅导员工作中的不足。辅导员作为学生的成长导师,要用正确引导、积极教育的方式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我更需要强化职业精神,提升专业技能,多解决问题,多触碰难题,多积累才干,多凝练经验,既要立德树人、关爱学生,也要恪守工作底线和原则要求。

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周红智:辅导员要做“一线规则”的践行者,应当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用爱心和责任心滋润学生。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学习、践行职业准则,提升自我素质,沉淀个人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和钻研,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打造学生工作品牌。

测绘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万太礼:参加“辅导员职业精神与职业素养”专题培训令我深受启发。主讲人通过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有关论述,使我不仅明白了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更深刻地理解辅导员应当具备的能力和意识。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在干中学、学中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规矩意识”、提升治理能力。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左文静:作为辅导员,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职业敬畏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做好辅导员工作,不能浮于表面,而应将思想引领真正落到实处,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文章来源:http://xgb.whu.edu.cn/info/1068/63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