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关于组织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21年04月29日   访问:

各有关分党委、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学校决定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

各有关分党委、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加强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安排。

1.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各分党委、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等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学习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及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尽快组织研究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

2.统筹安排,务实求效。各分党委、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宣传阐释,综合运用微信、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学习强国”、网络视频等各种媒体平台,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

3.学以致用,增强本领。各分党委、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有效引导研究生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结合自身实际,力求学深学透学实,实学实干,练就过硬本领,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三、工作要求

请各有关单位于57日前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形成总结报告报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djsz@wh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427

(文章来源:http://ygb.whu.edu.cn/info/1090/176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