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的通知

2022年05月12日   访问:

各有关分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强化研究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增强斗志,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举办“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心向党,献礼二十大

二、大赛组织

主办: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初赛和复赛承办:各有关分党委

决赛承办: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

三、参赛对象

全校研究生党支部

四、大赛安排

大赛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内容包括支部建设情况、知识竞答(重点围绕《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丛》等书目)、风采展示、微党课和案例分析等。

(一)初赛

时间:2022520日前。

初赛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开展,请各有关分党委结合实际,围绕大赛主题,设计比赛内容(包括:支部建设情况、党史知识竞答、风采展示、微党课和案例分析等),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党组织开展初赛(可邀请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成员现场观摩),初赛结束后,请各分党委(党总支)择优推荐1-3个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复赛。

(二)复赛

时间:2022531日前,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学部牵头学院通知。

复赛以学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采取轮流承办制,具体如下:人文科学学部(哲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学部(城市设计学院)、信息学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部(第二临床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为复赛承办单位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请各复赛承办单位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大赛主题,参考但不限于决赛的形式,组织学部复赛。复赛举办时,原则上应邀请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的老师现场观摩指导。

复赛晋级规则:在各学部复赛中获得前两名的党支部进入决赛,复赛中获得第三名的队伍获评大赛优胜奖(奖项于决赛现场颁发)。

(三)决赛

时间:20226月上中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包括风采展示、微党课、案例分析三个环节。

1.风采展示。各参赛党支部应结合微动漫、微视频、PPT、情景剧等,展示支部建设情况及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整体形象与特色风貌,限时4分钟。原则上支部成员覆盖率(出镜率)不得少于50%

2.微党课。参赛党支部书记现场讲党课,党课选题应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紧扣研究生思想学习生活实践,要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表达流畅,具有学科特色,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励各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党课宣讲模式,充分利用微视频、动漫等新媒体技术。微党课视频中重点内容应配有字幕,推荐使用MP4格式,限时3分钟。

3.案例分析。参赛党支部现场抽取典型案例问题,一般由参赛党支部书记或支委成员展开分析,限时1分钟,评委根据表现进行打分。

五、奖项设置

1.团体奖项:决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8名,其中一等奖奖励支部活动经费1500元、二等奖奖励支部活动经费1000元、三等奖奖励支部活动经费600元,均颁发奖牌。

2.个人奖项:结合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案例分析)得分情况,设最佳风采奖3名,并颁发奖杯和证书。

六、有关事宜

1.请各有关分党委(党总支)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及时做好相关组织工作,严格把关支部建设情况,精心指导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准备知识竞答、风采展示、微党课制作、案例研究分析等。

2.各单位参加复赛队伍推荐表(附件1),请于2022520日(周五)18:00前报送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政办公室 (当代楼A418),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jsz@whu.edu.cn(主题请注明:“党支部风采复赛参赛队伍”+单位)。

3.复赛承办单位请于2022531日(周二)18:00前,将复赛情况和晋级决赛队伍推荐表(附件2),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七、联系方式

研究生党建研究会 盛舒童  18262625060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陶孝芳  68754369


附件:

1.复赛队伍推荐表

2.决赛队伍推荐表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59

(文章来源:http://ygb.whu.edu.cn/info/1089/19632.htm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