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不一样的实习体验 ——2022届法学院部分学生在保卫部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2022年05月12日   访问:

    5月4日下午,2022届法学院部分实习生实习成果报告会在保卫部一会议室举行,标志着2022届法学院部分实习生在保卫部为期1个月的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实习期间,10名实习生在部各业务办公室等科室岗位上进行了法律文书制作、档案整理、材料汇总、信息录入实习锻炼等工作。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原因影响,导致实习生无法到校外进行实习工作,法学院积极与保卫部沟通,将安排部分实习生到保卫部进行实习锻炼。保卫部高度重视,将实习锻炼视为教育教学培养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专门制定了实习方案。保卫部部长刘扬要求各业务办公室根据工作职责制定详实的实习内容,明确专人在实习业务上进行精心指导,注意收集实习学生相关意见和建议。分管实习业务的副部长马亮组织召开各业务办公室主任会议,对实习期间人员分配、岗位设置、实习内容以及相关纪律要求进行强调与部署。

    实习伊始,保卫部组织实习生参观了校园“110”指挥中心,体验了门岗执勤等活动。“虽然只有一个下午的体验时间,面对炎热的天气和繁琐的工作,这些工作使得看似简单,但做起来时格外让人疲惫,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学校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区别所在。”在结束门岗体验时,实习生刘润泽同学感叹说道。

    在治安综合治理和消防管理办公室实习生方泽众讲道:“实习期间,我有机会接触到校园中发生的各类真实案件,不管是电信诈骗案件,还是电动车安全用电问题,都使得我意识到校园安全非小事,安全风险处处有,对以后踏入社会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实习期间,保卫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贯穿于实习全过程,各个实习环节进行了精心筹备,确保了实习学生在保卫部实习期间学有所获,更好地充实了实习经历,更好的让实习学生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在未来发展中施展才华,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奉献。

    “一个月时间匆匆而过,我很珍惜这段独特的回忆,在保卫部综合办公室实习期间,我有幸参与了‘平安珞珈’公众号运维和相关宣传策划,办公室工作十分严谨紧凑,每一项工作办公室老师们对我都悉心指导,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踏入社会生活工作,这份严谨的态度会让我终身难忘。”在综合办公室实习生郭帆说道。

各业务办公室认真指导实习生实习工作


    实习生方泽众在实习心得中写道:“通过在保卫部一个月的实习锻炼,体验了门岗执勤任务,参与了电信诈骗数据统计分析以及消防法律文书的制作,对保卫部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未来从事的工作充满期待,在本次实习中,我不仅积累了很多工作上的经验,更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不能固执己见片面地看待问题,需要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视野才会更开阔,矛盾才能够化解。”

    实习期间,10名实习生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在工作岗位上协助相应实习办公室圆满完成了文书制作、档案整理、材料汇总、信息录入等工作。同时,实习生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行了普法讲座,宣扬法治精神,并开展了大学生安全教育调研活动,实习期间无任何违纪情况发生,得到了保卫部职工一致好评。在实习成果报告会上,实习生方泽众、刘润泽分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条文进行了解读,保卫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点评,各实习生向保卫部提交了实习心得和调研报告,保卫部结合各实习生实际,出具了实习鉴定意见。

    在实习期间,部分实习生还针对大学生安全教育以及电动车安全问题进行了调研,分别提出了具有参考实践价值的报告。下一步,保卫部将逐条分解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行动方案,提请学校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切实转化为推动校园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与全校师生一道携手共同打造美好和谐珈园。(通讯员:林子凯、向立)

(文章来源:http://bwb.whu.edu.cn/info/1010/2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