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期刊考评交流会举行

2022年05月12日   访问: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期刊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5月6日下午,人文社科院组织召开国际期刊建设成效年度考评交流会。6家国际期刊负责人与骨干编辑人员,特邀专家国际法治研究院汤诤、信息管理学院张琳、历史学院李英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萍、国际交流部副部长刘晓黎等参加。人文社科院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主持。

陶军领学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三部委《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和期刊建设的有关规定与要求,强调国际期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导向,提升出版规范和数据安全等意识,不断提升开放办刊水平,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各期刊从组织构成、审编流程、亮点成绩以及机遇挑战四个方面对本期刊2021年度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2021年度,各期刊均配有高水平的编辑队伍、有序的征审编流程和坚实的保障阵地,从严把握稿件的政治标准,遵循原创性、创新性、开放性等原则,在选题策划、栏目设置、学术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继《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之后,《中国环境法学刊》《简帛》入选ESCI数据库,以上三家期刊和《数据与信息管理》)均入选Scopus引文数据库,我校的文科高水平国际期刊已形成群体效应。哲学学院发挥自身国际资源优势创办的两家期刊也顺利起步。

会上深入交流了国际期刊办刊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与机遇,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设高水平国际期刊是打造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刊物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办刊宗旨,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集合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国际编委力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影响力,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国际交流部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期刊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回应和交流。指出:我校文科国际期刊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学院、机构、编辑部是具体办刊单位,要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将“坚持正确方向”作为首要工作准则;各部门一方面加强规范管理,一方面做好保驾护航、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我校国际期刊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刊质量,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我校近年大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期刊建设,依托优势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培育若干个国际学术期刊,着力打造一批人文社科国际高水平期刊,以进一步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

(撰稿:杜业艳摄像:王云)

(文章来源:http://ssroff.whu.edu.cn/info/1154/63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