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年05月09日   访问:

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毕业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的重要契机,是培育毕业生对母校深厚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与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文明离校,根据学校对毕业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将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为前提,以“爱国力行、逐梦启航、情系武大、文明珞珈”为主题,以线上教育为主要途径,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文明有序、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教育引导学生明志笃学、感恩母校、勇担使命,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投身到祖国建设、社会服务和学习深造中去。

二、主要教育活动内容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学生暂缓返校的实际,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以线上为主,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坚定信念、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

1.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把“人民战疫”作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激发广大毕业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进一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引导毕业生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2.积极弘扬担当奉献精神。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毕业生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与技术,充分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事迹,讲好白衣战士逆行坚守、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担当故事,同窗朋辈自律修身、为民分忧的青春故事。

3.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与管理。组织毕业生党员在线开展“毕业前的党课”“国旗下讲话”等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再读党章、再学经典、再谈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以“逐梦启航、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教育

1.加强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持续推进毕业年级学生学风建设,积极引导毕业生克服困难,集中精力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加强进度跟踪与质量把关,有序开展网上答辩。开展毕业生学分清理,开通线上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重修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支持与毕业保障。

2.加强就业教育与职业规划。实施2020届毕业生“扬帆计划”,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积极鼓励毕业生参加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有条件、有意向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优化网上就业服务,畅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对接,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做好职场启航培训,邀请优秀校友、礼仪专家开展在线职前培训活动,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地了解职场、步入职场。

3.加强个体关注与心理辅导。开展“温馨”行动,通过网络“面对面、键对键”深入与毕业生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与行为动向,重点关注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身体疾病、心理问题等特殊学生个体,加强关心关爱、救助帮扶与心理辅导,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

(三)以“情系武大、感恩母校”为主题的爱校感恩教育

1.创新开展毕业纪念系列活动。为毕业生精心制作毕业相册,向毕业生赠送文化衫、学位服,开展毕业生征文、毕业生微视频展、毕业生云游武大等活动,通过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上设置毕业专区,加强仪式感召与氛围营造,为毕业生表达爱校感恩之情提供平台与渠道。

2.开展优秀毕业生表彰。组织优秀毕业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活动,讲好毕业生砥砺成才、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精彩故事和先进事迹,集中利用校内宣传栏、校报、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加强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线举办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分享会、告别会,收集毕业生对学校办学治校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四)以“文明珞珈、安全有序”为主题的文明离校教育

1.做好毕业生诚信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毕业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环节做到学术诚信。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及学分制学费结算工作,开展诚信还贷、缴费工作,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结合就业指导工作,引导毕业生诚信就业。

2.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结合学校安排和学院实际,优化线上离校程序,强化校园管理,加强行为规范及安全提醒。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分批、有序组织毕业生返校处理个人事宜、清理个人物品,按时搬离宿舍。大力倡导毕业生开展“带走宿舍垃圾,留下美好回忆”的宿舍清洁行动,鼓励学生将爱校情怀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毕业生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毕业生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严格服从学校相关管理安排。毕业生返校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全程戴好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少流动,保持社交距离。每日检测体温,及时报告身体健康情况。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免疫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院系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把毕业生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院系要发挥辅导员、班级导师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分类指导、分工合作,形成学校和院系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深入一线,服务学生

各院系的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各类困难。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谨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动态掌握学生离校进展,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顺利离校。

(三)突出特色,务求实效

各院系要坚持以毕业生为本,围绕毕业生、深入毕业生,把握毕业生离校前系列主题活动的内涵,活动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毕业生,活动形式要喜闻乐见,充分发挥毕业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与参与度。

(四)注重创新,加强宣传

各院系要及时制定本单位毕业生教育及相关工作方案,并适时报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经验的文字、图片资料,形成毕业生离校教育的良好氛围,使毕业生离校教育成为报效祖国的理想教育、立志成才的励志教育、情系珞珈的爱校教育的主要内容。

特此通知

武 汉 大 学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