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Q&A

2020年11月02日   访问:

一、自强创业班是什么?

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是武汉大学探索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试验班,辅修性质,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教学,聚集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参与建设。自强创业班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优秀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业型人才。2017年初正式启动。

二、自强创业班有哪些资源?

1.有系统的创业理论学习,丰富多样的校内、企业、海外实践机会;

2.配备优秀的班级导师;可以接触到大量校内外优秀师资、行业专家;

3.结识全校各专业思维活跃、有创新创业激情的同学;学习到优秀学长学姐的实习、科研、竞赛、保研、出国、创业等经验;

4.班级特有的资源,进入一个凝聚力极强的班集体,丰富多彩的团建、交流活动,设备齐全的班级活动室等。

三、自强创业班和双学位的区别?

1.课程方案总学分少一些。自强创业班课程方案共计25学分,双学位学分标准为不少于45学分。完成自强创业班课程学习,获得工商管理专业(自强创业班)辅修证书和创业学院荣誉证书。

2.教学周期短一些。自强创业班学习时间为3个学期,集中授课在前2个学期(1-10周周末)就完成了,第3个学期主要完成项目设计、项目实践、参加大赛。

3.课堂互动更多一些。每届只选拔30人,天然的小班教学,会有很多案例教学、小组讨论、项目展示等。

4.实践导向更突出。开展有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运营模拟、企业见习、孵化器创业体验、海外创新创业学习项目等实践环节,形成了从课堂到实验室、从校内到企业、从国内走向海外的实践体系。

5.具有特色突出的班级文化建设。凝聚力极强的一个集体,有班歌、班徽、班导、班级公众号、班级活动室,开展有读书会、项目交流会、自强创业班峰活动;实施“积分制”,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四、自强创业班的学生是不是一定要去创业?

自强创业班聚集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为学生提供系统创业课程和丰富的实践机会,鼓励并助力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开展项目实践,为学生未来创业打下坚实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基础。可以说自强创业班是在每一个学生心中埋下创业的种子,但没有要求一定要创业。创业不仅仅是创办企业,更重要的是开拓事业。相信自强创业班的学生将来即使不直接创办企业,也会成为所在行业的佼佼者,成就自己的事业。

五、自强创业班适合谁报名?

自强创业班坚持“学而优始创”的理念,适合第一专业成绩优秀、学有余力,并且有浓厚创新创业兴趣的学生。

自强创业班选拔方案不断优化,希望通过个人面试项目策划等方式,发现和选拔有创新创业潜力和特质的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并进行个人规划;富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善于发现机会,能够有效组织身边的资源和团队完成目标任务。这也是自强创业班一直努力塑造并加强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