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问答录

2021年03月09日   访问:

3月4日,武汉大学发布了《关于加强2021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为让广大师生、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今年学校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政策,武汉大学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党政办公室负责人,请其对今年的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问:学校对今年赏樱活动有哪些总体安排?

答:一是校园封闭管理时间。根据今年的天气和开花情况,综合园林专家的建议,学校今年将在3月6日至3月21日实施樱花开放期间管理,此期间所有校门及校内局部区域将实行封闭管控,为实现赏樱人员与教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课错峰,赏樱人员每天可进校时段为工作日08:30—17:30、周末08:00—18:00,其它时段仍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二是确定了一个主题。今年武汉大学赏樱活动的主题是:“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为履行承诺和致敬感恩援鄂抗疫医护人员,樱花开放期间,学校设立抗疫医护赏樱绿色通道,援鄂医护人员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均可通过学校指定的网络绿色通道登记后经核验进校赏樱。

三是设立两天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学校决定将3月13日、14日设为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这两天期间不接受其他社会公众预约。

四是延续公众赏樱的三点基本做法。当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学校接待社会公众参观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条件有限,对社会公众赏樱,延续“实名限额、网络预约、双重核验”的基本做法,这也是社会公众入校赏樱需要了解的三个关键词。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樱花开放期间社会公众可预约时段,武汉大学每天提供限定名额(工作日1万,周末1.5万)给社会公众实名预约进校赏樱,预约是获取限额入校赏樱的唯一方式,本人身份证件是预约和接受首次核验进校、接受二次核验进入赏樱区域的唯一凭证,武汉大学不收取任何费用。

问:抗疫医护人员如何通过绿色通道登记进校赏樱?

答:自3月5日20:00起,援鄂医护人员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可通过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入“抗疫医护赏樱绿色通道”登记,填写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工作信息(医师护士资格证/执业证/工作证)、抗疫信息(援鄂/抗疫证书证明)等真实信息,对至少1日后的参观行程进行登记。学校也接受以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疗队团体名义进行登记,若有此需求,请联系通告中注明的联系人,学校将安排专人对接服务。上述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可同时携带1-2名家属,须一并按要求做好信息登记。

问:社会公众和校友如何预约进校赏樱?

答:自3月5日20:00起,社会公众可通过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入预约系统,填写姓名、身份证(或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号、手机号等个人真实信息,对3日后的参观行程进行预约;学校不接受社会团体预约。3月8日起,完成预约的社会公众持身份证件经双重核验可进校赏樱。

校友可通过“校友信息系统”进行预约(至少提前1天),预约成功后持身份证件经“预约游客通道”核验后可入校赏樱。可进校时段为工作日8:30—17:30、周末8:00—18:00。

问:进入武大校园赏樱,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需要关注四个关键词。1.绿色通道。学校在西门专门设置“抗疫医护人员赏樱绿色通道”,社会公众禁止通行;在系统中登记的身份信息证件、工作信息证件、抗疫信息证书证明等材料原件是抗疫医护人员进校核验的必须材料,须随身携带;进校时段中,登记成功的抗疫医护人员可持上述材料在“抗疫医护人员赏樱绿色通道”核验信息后入校,随后,按照学校安排的精品赏樱游园路线,由师生志愿者提供相应服务。为使学校能更好提供服务,建议来校赏樱的抗疫医护从西门核验进校。

2.双重核验。学校在正门、茶港门、文澜门、附中门设置“预约游客通道”,其它校门禁止游客通行;在预约系统中提交的身份信息有效证件,是社会公众预约成功后核验入校的唯一凭证,须随身携带;进校时段中,预约游客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在“预约游客通道”验证预约信息后入校,随后,前行至鉴湖、万林艺术博物馆、珞珈山庄、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或鲲鹏广场等二次核验点,在“预约游客通道”再次验证身份信息后,方可进入赏樱区域。

3.防疫工作。当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所有来校人员进校前需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温、佩戴口罩。所有预约来校人员近14天内须无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未前往国(境)外旅行、居住,未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接触。

4.环保出行。由于人流车流聚集,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周边道路拥堵,车辆无法停放。我们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校赏樱,将赏樱踏春、低碳环保和健康运动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问:学校将为抗疫医护人员设计哪些活动,展示武大特色、人文情怀与社会担当?

答: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学校将为抗疫医护人员举办欢迎仪式、提供精品赏樱游园路线、专人接待服务、志愿者一对一讲解,还精心准备了13日晚感恩抗疫医护专场演出等多种活动。

我们希望用精心的安排、细致的服务让广大抗疫医护人员尽情享受一场樱花之约,来表达武大人最诚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用实际行动阐释诚信守诺的价值追求和弘扬中华民族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

问:学校对来校参观公众有哪些希望和要求?

答:当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武汉大学是国家重要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育场所,为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进行,樱花开放期间校内教学、科研、办公楼(馆、室、所)和学生宿舍等场所谢绝公众参观,学生食堂不提供公众就餐服务。除指定的网络预约通道外,学校从未委托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提供预约或参观服务。请社会公众警惕任何形式的有偿服务行为,如“免预约”入校、游览专车、收费导游等,以免上当受骗。我们希望来校的社会公众遵守公共秩序、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校园管理规定,爱护设施公物,爱惜景观花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赏樱环境。

问:樱花开放期间,学校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答:一是校园实行双重封控管理。校门继续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全天候封闭管理,校内局部区域(赏樱区域)的封闭管控时间为3月6日至3月21日。校外人员须实名预约核验后进校,在网络预约时,会出现疫情防控提示,来校人员近14天内须无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未前往国(境)外旅行、居住,未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接触。

二是实行双重核验机制。对所有来校人员,我们在校门会采取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发热人员禁止进入校园。

三是做好了防疫物资储备和应急预案。学校在校门及校内中心区域设置了三个应急处置点,配备了医护人员和转运车辆,多次进行了应急演练。

问:对于没有成功预约的社会公众,学校有什么建议?

答:武汉大学作为高等学校,接待社会公众参观游览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条件有限,樱花开放期间,不可能满足所有社会公众入校参观的愿望,也请社会公众给予理解。湖北省今年统筹开展了“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策划推出了全省各地赏樱赏花游精品线路,武汉市也组织开展了各类赏樱赏花游主题活动,我们建议社会公众错峰,可选择前往东湖磨山樱花园、汉口江滩公园等地观赏樱花或其它春天美景。


(文章来源: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75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