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烛光闪烁 照亮理想征程----药学院举办“全员育心”成长启航会

2023年03月30日   访问:

“师者如烛,点亮成才之路;

烛光闪烁,照亮理想征程。”……

2023年3月16日傍晚时分,在主持人激情洋溢的开场白中,药学院2022级本科生成长起航会暨师生交心畅谈晚餐会在医学部杏园食堂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吴艳,党委委员、院长陈实,党委副书记边志国,党委委员、副院长徐丹,各系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国字号人才等23位烛光导航师以及由行政党支部党员干部担任的班级德育导师与2022级本科生齐聚一堂,共话成才之路、探讨未来规划、擘画人生蓝图。

“刚入药学院时,脑子里充满了对这门学科好奇和困惑,内心很迷茫,……烛光导师朱冬青老师循循善诱地为我们解答了专业课程学习、专业分流、考研保研、大创、互联网+等大赛、出国留学等疑惑以及今后的人生规划,鼓励我们要认真学习、多进实验室践。……”2022级本科生代表朱茳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导航师朱冬青初次交流的感悟与收获,表达了对烛光导航师的感谢与敬佩。

老师们时而幽默、时而严肃、时而亲切、时而温暖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也郑重地介绍了自己的学术方向,分享了个人的求学和科研经历,解答了新生的问题与疑惑,展望了药学专业的就业形势和发展前景,引导同学们设定人生目标、制定生涯规划。此外,导航师还与同学们交谈生活小事、分享日常点滴,倾听大家的心声。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全员育心”工程是药学院分党委强化立德树人使命、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学院心理育人基地和科研育人示范岗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整合育人资源、夯实育人队伍、激活育人引擎,着力构建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的“党建育德、专业育才、齐力育心”的协同育人新格局。

学院党委书记吴艳在活动中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此次活动旨在为本科生与专业教师开启一个轻松活泼的交流沟通起点,她特别要求每一位烛光导航师和德育导师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师者职责,认真传道授业解惑,积极引领学生探索世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护航学生克服困难,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陈实院长也寄语同学们,要惜寸金光阴,酬鸿鹄之志,在烛光导航师的精心帮助指导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展现武大药学人的青春风采。

据悉,从2022级新生开始,在药学院分党委的号召下,学院全部国字号人才将担任本科生烛光导航师,以期让学生尽早接触国际学术前沿,充分激发他们的科研探索兴趣,引导他们确立科研报国之志。此外,为夯实德育和心理育人队伍,党委书记吴艳率先垂范,要求全体党员行政干部经培训上岗后逐步担任德育班主任,深入学生一线,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思政育人紧密结合,与专业教师形成双导双带互动、党建和业务协同发力的大思政格局,不断优化以“全员涵养和精准滴灌”为目标的拔尖人才培养生态系统,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文章来源:http://www.pharm.whu.edu.cn/info/1097/50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