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问答录

2023年03月13日   访问:


3月12日,武汉大学发布了《关于加强2023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为让广大师生、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今年学校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政策,武汉大学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党政办公室负责人,请其对今年的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今年赏樱活动总体安排?

答:一是确定校园严格管控时间。根据今年的天气和开花情况,综合园林专家的建议,学校今年将在3月12日至3月27日实施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此期间所有校门及校内局部区域将实行严格管控。为实现赏樱人员与教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课错峰,赏樱人员每天可进校时段为工作日08:30—17:30、周末08:00—18:00。

二是确定了“相约珞珈赏樱花,接续奋斗谱新篇”为今年的活动主题。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武大人正在通过奋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同时,今年是学校130周年校庆,需要进一步凝聚力量、接续奋斗。此外,三年前,武汉大学向援鄂医疗队员以及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发出赏樱邀约,并承诺从2021年开始,连续3年为他们开设赏樱绿色通道,今年是第三年,学校将继续履行承诺,向他们发出赏樱邀约。综合上述要素,经学校研究,确定今年“相约珞珈赏樱花,接续奋斗谱新篇”这个主题。

三是适时进行入校赏樱人员人数调控。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社会面已快速恢复至正常状态,学校各类教学科研活动也已全面恢复线下开展。为彰显武大情怀与社会责任担当,学校将继续向社会公众开放入校赏樱预约。同时,武汉大学是国家重要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育场所,樱花开放期间全校教学科研仍在正常进行,考虑到校园环境实际承载量,接待社会公众参观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条件有限,只能实行有限开放。结合近期国内各地旅游景区出现游客井喷的现状,为确保入校人员获得良好的赏樱体验,当在校人数达到当日校园环境承载极限或举行全校性重大活动时,学校会根据环境实际承载能力动态研判并采取一定限流举措,还请社会公众、校友及医护人员理解。

问:今年赏樱活动有什么特殊安排?

答:一是设立1天医护赏樱专场日。鉴于当前学校已全面恢复线下教育教学,结合学校环境实际承载量及不同群体赏樱需求,经统筹考虑,学校决定将3月18日(周六)设为医护赏樱专场日,邀请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并在弘毅门(原西门)举行欢迎仪式。专场日当天不接受其他社会公众预约。

二是专设校友赏樱通道。校友是支撑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恰逢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学校在预约系统专设“校友返校赏樱通道”,欢迎校友返校赏樱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问:社会公众如何进校赏樱?

答:对社会公众赏樱,延续“实名限额、网络预约、双重核验”的基本做法,这也是社会公众入校赏樱需要了解的三个关键词。武汉大学每天提供限定名额(工作日1.5万,周末3万)给社会公众实名预约进校赏樱,预约是获取限额入校赏樱的唯一方式,本人身份证件是预约和接受首次核验进校、接受二次核验进入赏樱区域的唯一凭证。进校赏樱,武汉大学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接受社会团体预约。

3月12日20:00起,社会公众可通过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入武汉大学赏樱预约系统,选择“社会公众赏樱预约通道”,填写姓名、身份证(或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手机号等个人真实信息,对3日后的参观行程进行预约。

问:抗疫医护人员如何进校赏樱?

答:自3月12日20:00起,援鄂医护人员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可通过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入武汉大学赏樱预约系统,选择“抗疫医护赏樱绿色通道”登记,填写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工作信息(医师护士资格证/执业证/工作证)、抗疫信息(援鄂/抗疫证书证明)等真实信息,对3日后的参观行程进行登记。3月12日登记结束时间为24:00,自3月13日起每日有效登记时间为07:00-21:00。学校也接受以援鄂医疗队及省内抗疫医疗队团体名义登记赏樱,若有此需求,请按照学校通知中“医疗团体预约”方式登记。上述抗疫医护人员来校赏樱,可同时携带1-2名家属,须一并按要求做好信息登记。登记成功后持身份证件、抗疫信息在弘毅门(原西门)“抗疫医护人员赏樱绿色通道”经核验后入校赏樱。

问:校友如何进校赏樱?

答:樱花开放期间,校友凭借电子校园卡进出校园的权限暂时中止。学校将为校友专门开辟“校友返校赏樱通道”,自3月12日20:00起,校友通过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入武汉大学赏樱预约系统,选择“校友返校赏樱通道”对3日后的参观行程进行登记。3月12日登记结束时间为24:00,自3月13日起每日有效登记时间为07:00-21:00。未进行校友认证的,需先按系统提示先完成校友身份认证,再行登记。登记成功后持身份证件经“预约游客通道”核验后入校赏樱。

问:到武汉大学赏樱花,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一是时间节点。3月12日至3月27日实施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经预约进校参观的时段为工作日8:30—17:30、周末8:00—18:00。

二是绿色通道。学校在弘毅门(原西门)专门设置“抗疫医护人员赏樱绿色通道”,社会公众禁止通行。在系统中登记的身份信息证件、工作信息证件、抗疫信息证书证明等材料原件是抗疫医护人员进校核验的必须材料,须随身携带;医疗团体还须携带加盖公章的单位介绍信,团体个人须携带身份信息证件。进校时段中,登记成功的抗疫医护人员可持上述材料在“抗疫医护人员赏樱绿色通道”核验信息后入校,随后,按照学校安排的精品赏樱游园路线,由师生志愿者提供相应服务。为使学校能更好提供服务,建议来校赏樱的抗疫医护统一从弘毅门(原西门)核验进校。

三是双重核验。学校在正门、茶港门、文澜门、珞南门设置“预约游客通道”,其它校门禁止游客通行;在预约系统中提交的身份信息有效证件,是社会公众预约成功后核验入校的唯一凭证,须随身携带;进校时段中,预约游客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在“预约游客通道”验证预约信息后入校,随后,前行至落英湖、万林艺术博物馆、珞珈山庄、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或鲲鹏广场等二次核验点,在“预约游客通道”再次验证身份信息后,方可进入赏樱区域。

四是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为保障樱花开放期间师生及赏樱人员健康,拟来校赏樱人员有发热(体温≥37.3℃)、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待康复后再预约入校赏樱。学校也将在校园中心区域(落英湖旁)设立应急处置区并配有医护人员,如入校后有不适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医院或应急处置区。

五是绿色出行。樱花开放期间,社会机动车辆(含预约成功的赏樱人员车辆)一律禁止入校。由于人流车流聚集,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周边道路拥堵,倡导大家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来校赏樱,将赏樱踏春、低碳环保和健康运动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问:学校对来校参观公众有哪些希望和要求?

答:为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进行,樱花开放期间校内教学、科研、办公楼(馆、室、所)和学生宿舍等场所谢绝公众参观,学生食堂不提供公众就餐服务。除指定的网络预约通道外,学校从未委托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提供预约或参观服务。请社会公众警惕任何形式的有偿服务行为,如“免预约”入校、游览专车、收费导游等,以免上当受骗。我们希望来校的社会公众遵守公共秩序、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校园管理规定,爱护设施公物,爱惜景观花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赏樱环境。

问:对于没有成功预约的社会公众,学校有什么建议?

答:武汉大学作为高等学校,接待社会公众参观游览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条件有限,且樱花开放期间学校教学科研活动仍在正常进行,不可能满足所有社会公众入校参观的愿望,也请社会公众给予理解。省内、市内其它地方也组织开展了各类赏樱游、赏花游主题活动,我们建议社会公众错峰,可选择前往如东湖磨山樱花园、汉口江滩公园等地观赏樱花或其它春天美景。

(文章来源:https://www.whu.edu.cn/info/1118/22525.htm